龙大敏1992

设计/摄影/插画

我的UI经历

实习期间和毕业一年的时候,基本都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在创业公司当设计师,或者在上市公司的创业部门当设计师,基本只有我一个设计哈嘿。感觉当时做设计效率和质量都一般吧。公司本身也不是对设计要求很高,而是要求快速出“80“分以上甚至“60分”以上的作品能用就行。

毕业第二年,跳槽来了现在的公司,开始有一个比较资深设计师带我。因为造型和性格太屌,大家都叫她“女王”。这是第一次有人在实际工作中指导我。第一点就是作图速度慢了下来,只要质量不达标,除非特别特别紧急的任务女王会自己帮我搞定以外,基本上质量达不到时间就会后延,直到打磨到大家满意的程度才会发出来。所以以前那种“时间到了虽然不满意但是没时间了所以就这样吧”的心态越来越少,作图的时候会开始想,能不能更好?然后去尝试新的方案,出UI类的也会去耐心检查一遍切图,标注等对不对,运营类的做完会再看一遍需求,对一遍文案,总之就是不再那么慌张,像以前总想着快速做完快速交图,现在心沉了许多。而且现在接到任务会经常让你自己去定一个时间这样子。定时间刚开始对我来说真的特别特别难把控,而且我一般都会把时间定的很短,实际上根本完不成或者质量不好。因为像之前基本一天三四个引导页,现在会发现做一套引导页可能会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甚至更多,当然质量要求也不一样。在时间上的放松,对出图质量要求的提高,是到这边比较明显的一个改变。可能因为设计变多一个,工作量又比之前少。

说一个运营类的图吧。之前做图是我做完直接扔给产品对接。到这边来会定了明显的几个节点,把整个流程划分成几个关键截点,然后都会去评审。比如过年的时候做我们APP的新春版本,有一些新的功能和页面,而且要做的有节日的气氛。

第一个节点就是头脑风暴收集创意和定下风格,过年想到啥:礼花/红棉服/饺子/灯笼/坐火车等等。。。随意发散了想,之后做设计取材做创意更方便。过年的情感色彩是啥:喜庆/热闹/温馨等等。。定下这个情感基调。

 第二个节点就是草图阶段。这个阶段基本会定下具体的设计方案。草图会对故事性要求比较高,看完之后有没有打动人的那个点,不能过于平淡。当时画的草图故事就围绕着过年回家。画了一个地图,每个部分分别是收拾行李。坐火车。路上。到家。贴对联。最后团圆饭。当时有很多课程,每个课程对应一部分,把“看课学习”和“回家过年”这个过程结合起来,也算应景。




评论

© 龙大敏199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