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敏1992

设计/摄影/插画

形式感/分解任务

ps:

起床就是起床,洗完脸,梳好头发,换好衣服,需要仪式感,“我起床了”

工作就是工作,需要一个书桌,椅子,一个工作的场合,或者一个咖啡厅,而不是在床上,不是躺着用电脑。

休息就是休息,床就是休息睡觉的地方,而不是working的地方。

健身就是健身,出去跑步,去游泳馆,去跑步机,去健身房。

玩耍就是玩耍,走出门去。

人需要仪式感,特定的场景和情景完成特定的事情,更利于形成习惯,专注于一件事情。

最好的是不同空间,不同情境,比如咖啡厅和健身房和图书馆,即使没办法去,仅仅是在家里,也要作出情景和空间的划分。


形式感很重要的。最讨厌、最艰难的工作也会被它打败。
我的朋友把我定义为社交型人,但我却需要每天在家里不出门坐在电脑桌前查资料码字打电话发邮件。你知道这个对我来说有多难熬了。但是没关系。我用形式感征服了这一切。
首先,起床就收拾完毕,一定不要蓬头垢面,那样就太随意了。
准备两张桌子。一张随便,但用最舒适、柔软的椅子搭配。另一张要大,放专门的写字椅,拎着你需要的资料和电脑,在屋子里绕一圈走到大桌子旁边,拿出资料和电脑,假装已经到了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准备一沓便签纸。把需要完成的工作计划一下,每个工作都要写单独的一张,哪怕是打一个电话也要单独写一张,完成的时间也要写清楚,休息的时间更要标清楚。把全部的便签纸一字排开贴在抬头就能看到的墙上。
接下来就一个一个的完成便签纸上的工作,完成一张就撕掉一张。
休息的时间就走一圈回到休息的椅子或者去阳台透透风,喝杯咖啡,品品茶吃吃饭什么的,休息完也撕掉休息的便签。
如果有的工作实在无法完成,那也要在下一个工作时间来临的时候结束它,因为别的工作和休息也同样重要。
这样一天过去了,墙上只剩一个便签纸了,就是:恭喜你,你今天又顺利过关了。剩下的时间想干嘛干嘛。———是不是特别开心!赶紧换衣服出门见朋友去噢耶~
刚开始的时候要适应节奏,所以总会有几个没有完成的工作,但是接下来慢慢的,工作本身讨不讨厌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成就感战胜了它们。
这个方法,我叫它便签纸攻略。
记得有一个长跑冠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起过:定一个长距离的目标是难以完成的,但是把这个距离分成一段一段的就容易的多,跑完一千米就跟自己说:哇哦成功!下一个一千米就会像新的比赛,心理压力也会减少很多。
所以,把工作一个个分解,会减少讨厌度,而且这种形式真的可以成就感倍增,因为每一天的生活都没有白费。
编辑于 2013-11-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评论
热度 ( 2 )

© 龙大敏1992 | Powered by LOFTER